Tuesday, April 2, 2013

执教急救的心得




每当收到支会传来授课的讯息时,坦白说真的忧喜参半,喜的是有服务的机会,忧的是要开始从新准备教材PowerPoint演示文稿。有的教官就会问,你的教材PowerPoint全部都齐了,为什么还要烦准备这个主题那个主题呢?

其实我喜欢重新准备或更新一些资料,因为每当我准备教材时会让我复习与更深的了解认那个单元。正所谓学然后知不足 教然后知困。知不足 然后能自反也 知困 然后能自强也。

我觉得当我正在投入授课时,我可以让我暂时性的放下我心里面的一些烦恼。我可以很专业的为学生们授课,全心全意的教导会员们如何给予急救。虽然最近我真的很烦,我的私事让我快透不过气来。幸好我可以参于红新月会的训练营,让我忙了一会儿以便不必在转牛角尖。

在这个训练营中,我负责教导“头部,颈部和脊髓损伤”以及“心肺复苏术”CPR。我很开心因为很多会员都很有兴趣学新版“心肺复苏术”急救法。新版CPR 指南,将行之多年的「畅通呼吸道─检查与维持呼吸─胸部按压」的(A--C)施救程序,调整为「胸部按压─畅通呼吸道─检查与维持呼吸」(C- -B)。新版CPR特别强调先胸部按压,CPR 时先压胸,可确保被急救者体内血液循环,含氧血流可带到各器官。

虽然在这个训练营里一直再重复CPR的教学工作,一天要教好几场,说不累、不烦是骗人的。但当学员们学会了CPR的技巧,看到每个笑嘻嘻的的样子说“yeah.. 我会做CPR了”,我内心里真的很开心。我觉得急救训练可让更多人能够在紧急的情况下,帮助许多的伤患,更可帮助自己或身边周围的人。以前尚未来到会里实习前,对于如何面对意外事件皆无法面对,但当我接受这种训练后,让我觉得急救课程真的有多么重要。即便是突发状或现场发生突如其来的事件,也能让我冷静面对,帮助到需要被帮助的人。




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我的学员,告诉我他们用CPR救活了一个生命那是我觉的最开心的一件事。 我还记得多年前当我重复到BAYAN LEPAS同一间公司授课时,我的一位学员告诉我,他曾经在公司前面的大马路救了一位车祸而脚断的伤者,当时这位学员帮伤者止血与包扎然后给予急救。 这位学员告诉我他很感谢我,因为曾经是我教导他急救的知识,让他学以致用。当时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多么的有意义。
执教急救再次的让我找回我的信心。




No comments: